何不食肉糜

2010/10/25

黃明樂《告白(香港版)

不過,死命一戰,我可能也只勝過有家底而不努力的。面對財才兼備而又努力不懈的幸運兒,我們將會是一世的輸家。

經過近來幾個面試,發覺外間不再認為我是白紙一張,問題總環繞怎樣套用我的研究在他們的系統裏。有recruiter更明言他們既然出premium請博士生,當然要從他們身上多揸幾滴。離港前跟香港老細寫了封長長的信,感謝之餘也說到美國後很可能不繼續同樣的研究了,因為看不見未來。豈知誤打誤撞下又繼續糾纏,這一兩年,四大軟件公司不約而同地出產相關系統。我所見的其中一份,幾乎肯定他們不能在市場上找到五個有相關經驗的求職者。忽然間覺得自己有點兒重要。

從四年幾高低跌墜的經歷,得出的結論是:只要肯試,終會成功。

不過,這個結論欠說服力。因為:一、啡大首年四十幾萬學費生活費是我老豆送的;二、我不用養家。顯然我是上述的幸運兒。背著這兩條原罪,可謂講乜都徙氣,甚會落至何不食肉糜的指責。

面書常常瀰漫負面情緒,總希望留言說:保住團火,多試幾次,總會有日扑中。但永遠欲言又止,因為我不在香港自然不知實際困境,又因為自己的故事沒說服力。負能量會殺死人的。在美國,同學們雖壓力非輕,但總欣欣向榮。每諗及此,就唔想番香港。

19 回應 to “何不食肉糜”

  1. Jay Says:

    >>>我所見的其中一份,幾乎肯定他們不能在市場上找到五個有相關經驗的求職者

    好強呀……………..

    >>>面書常常瀰漫負面情緒

    同我一樣,我都係充斥著負能量,總想衝出香港,但無緣兼無「龍路」。唉………

    • Justin Says:

      如下面所講:上海諗唔諗得過?

      • Jay Says:

        其實我最想去嘅地方係星加玻同澳洲,睇過下佢地D技術移民,但好似唔係好FIT,同埋,要自己搵埋工。但外來人若無公司「保」你過嚟,好難同本地人爭。

        上海唔係無諗過,不過都係個句,無「龍路」。

        係,上個禮拜比GOOGLE PHONE INTERVIEW,不過衰左,灰…..


  2. 在美國,同學們雖壓力非輕,但總欣欣向榮。
    >>>>能夠適應彼邦生活, 唔番hk都係一個好選擇

  3. Hana Says:

    >在美國,同學們雖壓力非輕,但總欣欣向榮。

    在上海,人民雖壓力非輕,也總欣欣向榮的。

    現時的港人負面情緒真的极強,強到差點兒令人窒息,所以積極吔考慮遠走中…

  4. Says:

    如果我唔係因為做嗰一行唔走得,一早走左...

    原罪咪原罪囉!所以我覺得李察李可能都好痛苦架!咁諗之後,我好阿Q咁諗,嘩,好在我生响一個唔係咁富有既家庭啫!

  5. 小孜媽 Says:

    大家都這麼想,是不是本身已經’負面’?

    為什麼不將那些欣欣向榮的氣氛和能量帶回來,發揚光大?

  6. Hana Says:

    怎麼帶回來?還沒開口或正要開口已經被’群眾’鬧到狗血淋頭了,(白手興家的就話你係既得利益者,父母有小成嘅就話你二世祖…)總點發揚光大呢?

  7. Justin Says:

    Jay: 遲下再試過囉。實有一次會掂的。

    • Koala Says:

      搭嘴: Google 好 technical,答問題一定要快而準。 其實係 finance 度做 IT 都唔錯, 年尾 bonus 夠你一年去兩次 Europe。不過如果都想入 google 嘅, 一年後可以再使啫。

  8. readandeat Says:

    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了。

  9. shumc Says:

    係香港做你呢行的確係前境灰暗,難得走左,唔好番黎自殺…

  10. 野孩子 Says: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每個選擇必然有個反面,亦即放棄;
    於是選擇與放棄的舉動並無差別。
    ──《命運交織的城堡》卡爾維諾

    我們總不得不生活下去而且充滿希望,關懷,溫柔,愛。因為希望原來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猶如上帝之於空氣與光,說有,便有了。
    ──《失城》黃碧雲

    從起步點一直往前跑,
    用不了多久,就會重回起點。
    犯不著還沒起跑就那麼擔驚受怕,
    那不是我心目中的小Justin.

    人生,不過鏡花水月。

    野孩子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