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何價

2011/09/16

在大農場兩個月,轉變幾大。說實的,番工,不是好好玩。

還是會懷念在研究院的日子,那一段吃喝拉睡都沒人管的時光。某星期不在狀態,就躲在家裏打Mario Kart;某個週末殺得性起,便把吃喝拉睡擠在一起,再把研究結果猛擠出來。雖然,敢定世上對我的研究有興趣的,十隻手指數得完。但是,研究成果終究是自己的。論文標題下Justin Yip兩個字,可抵萬金。

大農場有幾萬人,在云云種花種菜種金的選擇間,我特意選了個高風險的小裸蓆,因為希望能看見自己。縱是如此,感覺還是幾悶。沉悶在於裸蓆跟自己太過detach,或得或失跟自己關係不大。是青春和糧單的等價交換。他朝有幸成功自然是上頭的高瞻遠矚,不幸失敗裸蓆無聲結束我們也不過是大農場戰略部處之一粒小小棋子,君不見SJ的patent list上也有無數未曾見光的創意嗎。

從前,研究的點點滴滴,無時無刻都出現於腦裏,我敢說我很喜歡做研究生,我敢說我很喜歡做研究,因為所有成果,都是我(和我老細,當然)的。現在的工作,detach得我可以在上一零一公路以前,就忘記得一乾二淨。假設其他因素相等,我喜歡哪份工,顯而易見。

老細即將跳糟,從前歐洲,現在玩悶美洲,下年到澳洲玩。

問我跟唔跟,三年內只消一句應承,一定有位俾我。當然有十萬個心動。

不過一諗到錢,曾經何時說過錢不重要,現在卻體會到兩週一現的糧單確令心裏踏實。

飛過澳洲,我可以繼續擁有自己的名字,犧牲卻是起碼三四成人工。

每想至此,還是作罷。在這一刻,我想搵錢。

所以,自己個名,真係好貴。

5 回應 to “名字何價”

  1. cliff Says:

    you are still young, follow your dream and follow your name …

    money can always wait 🙂 …

  2. 阿高 Says:

    點解呀?錢幾時都搵到呀,但好老闆和發揮機會好難得嫁!
    再講少3成人工不代表要捱窮,講真搞科研的有幾多會大手大腳,可能簡簡單單一份三文治就ok,少果3 成有時是心魔。
    我宜家的老闆, 他個發明未成功之前做過2間雪糕店,1間咖啡店, 最後俾間fortune 500 firm 睇中左佢個發明, 你要對自己的研究有信心,要知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創新的能力。

  3. Scorpio Says:

    想講好耐:棵蓆 != 裸蓆

  4. MIT Says:

    中國功夫之所以失傳,因為一代宗師往往只教弟子幾成功夫,就算是大弟子也只教授九成,以免教識徒弟冇師父。而大徒弟亦滿足於自己是大徒弟,總會有一天師父會將全套武功傳授給他。正因為這樣,徒弟縱有很好的天分,往往也被埋沒了。
    番鬼佬則反其道而行,用知識管理(KM)教仔,要將生平所學與別人分享。越多與別人分享,特別是與高人分享,越是刺激高階思維,越快可以進入更高的創新思維層次。
    農場最大的特點:是協同效應(Synergy)。高人雲集,1+1可以等於3,4,5甚至6,7,8……..
    大農場是切磋武功、提升武藝、創新招式……..
    「如入寶山空手回」還是「使用吸星大法」……..
    最後決定,還是看你自己。


  5. […] 不過,最近,環境有變。改變的,是薪金以外的東西不再屬於我;改變的,是發覺個人之力實在有限;改變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below average;改變的,是原來蠢蠢的三打七也有其存在價值。不禁想到,如果沒了虛榮,我應如可自處。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