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ech揩野·low-tech撈野

2012/04/16

在矽谷工作,最令人困惑的,是自己的薪金和待遇。從研究生到軟件工程師,薪金跳升幾倍。我不理解自己何德何能,值得逗那份糧,甚至廣義一點來說,我不理解整個科技行業今天高昂的價值。

近年科技業再闖顛峰:蘋果公司在幾個月間巿值上升了一千億美金;估值幾百億美金的facebook即將上巿;十八個月大只有十三名員工的Instagram剛被facebook以十億美金收購;網站dice.com去年發表報告,指矽谷科技從業員的平均年薪達十萬美元;早前facebook到中國大陸聘請軟件工程師,年薪更可達二十萬元,另加綠卡;上週華爾街日報引述一項調查報告,認為軟件工程師是二零一二年的最佳職業。

以上數字,全憑記憶,不過朋友間開口埋口便是這些話題,我肯定超碼八成準確。事實上,以我觀察,在矽谷,年薪十萬美元的軟件工程師極之普遍,相對美國家庭平均年收入五萬美元,於一個初出茅蘆的打工仔來說,年薪十萬是個可觀的收入。

但是,令我困惑的,是我憑甚麼可以得到這樣的收入?我相信,在其他行業裏,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每天付出無止境的勞力與腦力,我憑甚麼可以賺得比別人多?是因為歷史的偶然,自己幸運地趕上這趟科技熱潮,在雞犬皆升的同時我的收入亦隨之提升?

曾幾何時香港的製造業輕工業養活了好整代人,以福特和通用汽車為代表的美國汽車製造業四五十年前成就了一整代人的美國夢,我不知道,現時正是美國經濟火車頭的科技業,又是否另一個歷史重演?今天趨之若鶩的科技行業,十年廿年後又會否衰落?我今日所享受的優厚待遇,能否持續到永遠?

當然,話雖如此,科技行業總算是個level playing field,是個很公平的競技場。我於前文說過,近年科技公司請人都不著重學歷,只要求職者有特殊成就或優秀技能,就得面試機會。一切是有能者居之,身家學歷背景國籍毫不重要。從這個角度看,科技業是個任何人均可參與的行業,不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每年有限額專業資格,沒有任何制度或政策有阻礙其他人搶我的飯碗,既然公司在幾百萬個求職者中選上我,那就是說我的薪金是個公平市場價值。我既然在幾百萬人裏脫穎而出,人工高自不足為奇。

問題是這趟科技浪潮會何時完結?完結時,我又能否做好準備,回復成一個收入平平的打工仔?

(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10 回應 to “hi-tech揩野·low-tech撈野”

  1. 老麥 Says:

    Just enjoy your moment.

    • ricemixup Says:

      同意。

      九七前,一個港大建築碩士生,未畢業便有幾個offer,嗰個年代大家都講緊出泥要兩皮幾三皮先好去做...加埋啲OT,三四皮係一個新仔既價

      到我畢業年代(其實都只係遲左幾年),我碩士後第一份工係一萬一...仲要計我係可以响畢業後幾個月就揾到工,已經算好好彩。

      咁我同啲師兄做既嘢/能力係咪真係有咁大分別?個答案係冇,一切都係,時勢。

  2. 少婦 Says:

    居安思危, 不錯不錯

  3. Geoffrey Says:

    ICT發展日新月異,但係變化快,一跟唔上就好易畀人淘汰,呢樣仲值得做呢行嘅人擔心!


  4. 因為你做野個度係美國

  5. John Says:

    We are living in Net Bubble 2.0. Enjoy it while it last.
    (BTW, 1.0 brusted around 2000)

  6. hevangel Says:

    矽谷人工少喇,你睇下華爾街,閒閒地一個MBA畢業生就過百萬人工。

    另外十萬是平均年薪,初出道的工程師,市價五六萬左右。要十萬人工,至少都有番咁上下經驗。你睇其他知識型行業,如醫生,會計師,律師,年資和市價仲高,工程師已經是最cheap的專業了。

    你有冇睇過研究,一個勁人同一個普通人,寫code的效率可以差十倍,如果詳普通人寫code收五萬,請勁人寫code都係收double十萬,計落除笨有精。

  7. - Says:

    其實十多年前,接觸到VB5之時,我同班書友吹水。話依家寫code都只係將啲button搬黎搬去,日後連小學生都可以寫App了。同班嘅科班出身的書友也無不稱是。早知寫code不會再係專業人士之職了,但係,科技不斷創新突破,係身為工程師的責任。再加上對技術嘅追求,如此,甚麼年薪、專業地位等,都不再影響自己繼續從事科技工程的決定了。

  8. gordonstocktalk Says:

    跟股神擔心的一樣,遲早又一次科網爆煲
    回復成一個收入平平的打工仔或許已經很好,最怕是行業急劇收縮


  9. […] 這趟旅行若算開心 21 五月, 2012 在矽谷工作很爽,除薪酬待遇優厚外,更重要的是工作頗為快樂無憂。舉一個簡單例子:一星期五個工作天裏,超碼有三天我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抱著歷險的態度去處理工作上的麻煩事。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