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若算開心

2012/05/21

在矽谷工作很爽,除薪酬待遇優厚外,更重要的是工作頗為快樂無憂。舉一個簡單例子:一星期五個工作天裏,超碼有三天我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抱著歷險的態度去處理工作上的麻煩事。

相對於在香港工作的朋友,工作和不快總恆常地被畫上等號,我發覺快樂上班的人總是佔少數,大部份人常說自己的工作這樣不好那樣不好。甚至如黃子華棟篤笑裏所述:如非鬼上身,普通凡夫俗子總說不出「我好鐘意番工呀⋯」

我在香港正式「上班」的經驗不多,充其量只是好多年前在大學的暑假裏,在外資公司當個朝九晚六的煙腸(intern)而已。除虛榮以外,上班的感覺不佳。我只記得每朝早迫地鐵上班,午飯後強撐著眼皮、在上司面前扮認真工作,日間所受的苦悶,只為了晚上相約朋友見面時那份虛榮。

令我不解的,是甚麼原因構成這個差異。我在矽谷工作的快樂經驗,究竟是來自科技公司的神奇魔法,抑或是香港的水土特別差?

最近,我因私事回港,在公司位於港島區的辦公室上班,無論任務、職位、上司和同事都跟在美國的一模一樣,不過是我的肉身出現在銅鑼灣。這是個上佳的控制實驗,讓我感覺在香港工作的滋味。理論上,因為工作內容依舊不變,我不應嫌惡工作。

可是,實驗結果是:跟往時一樣,在香港上班的感覺不好,四處有種強烈的壓迫感。我嘗試從兩地實際的差異去解釋這種變更,迫人迫車迫食晏這種香港特色確是惱人,但在香港成長的我應早已習慣,不應導致我嫌惡工作。

思前想後,我找到的解釋,卻是心理上差異。儘管我在美國快住上五年,我對這個還是有一個距離感,暫沒打算長住終老。於是,對當地的一切(包括自己份工)都可以帶個一笑置之的心態,頂多到時拍拍屁股走路,追逐水草而居,跑去另一個國家生活去。

然而,在香港,這個我視以為根的地方,在這裏工作,會不由自主地思考自己跟這個地方的將來,會因為這裏社會政治裏的烏煙瘴氣而氣結(事實上,美國政治之糟更有過之無不及)。每當想到太遠而不確定的未來時,壓力與不快便隨之而生。

換句話說,在矽谷生活和工作,在我的心底裏,不過是一趟很長的旅行,甚至可以理解為近年很流行的working holiday——有人出錢請我去旅行歴險,生活裏工作上遇到的麻煩事,我都可以視之為暫時性的奇遇,頂多窮途沒路時,我買張機票遠走高飛。當念及此,壓力自然消減。

(再補多句:亦因抱著旅行心態,自知晉升機會不高,辦公室的人事關係亦趨簡單,也助消減壓力)

(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4 回應 to “這趟旅行若算開心”

  1. Echo Says:

    Justin, 會不會因為你熱愛矽谷的工作/文化?
    我也不愛香港的環境,但我十分熱愛現在start up的工作,所以即使雖身困監獄,我的心卻是自由的。


  2. […] 廿幾年來,都是虛榮心驅使我努力向上。今天,我考驗自己,嘗試不要虛榮,嘗試把功勞讓給同事,確實一下子適應不來。缺乏虛榮,我的工作動力降低了,也不如從前的喜歡上班。也令我重新思考—為甚麼我要努力工作—這個千古哲學難題。 […]


  3. […] 誠然,我在美國的生活,極大程度也屬於懸浮狀態,心態屬working holiday居多。我除睡覺外,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每天往返住處和辦公室的兩點之間,週末逛的是中國日本韓國超市。我盡量不作long term commitment,住處是租的,新添置的車也是租的,為求他朝離開時能夠一身輕。美國的本土問題,除了跟我的利益有直接關係的如稅務事項,其餘的我只當作茶餘飯後的電視劇般看待,絕少因為美國國內的政治問題而動氣。至於落地生根的另一個象徵——買樓,仍然不在我考慮之列,因為這會嚴重妨礙我的流動性。也就是說,如果把公司和幾問超市搬到地球的另一個角落,我也樂意逐水草而居。或者,如果一日我不想在矽谷當軟件工程師,可以隨時搬走;甚至乎,若一天我成為栽員對象,沒有羈絆,我也容易轉身。 […]


  4. […] 第二種,是筆者這一類,拿著專業技術簽証在美國的科技行業工作,然後順道由公司贊助申請移民。對這類人來說,最艱難的是第一步放棄香港的家人朋友事業,毅然踏上往矽谷飛機的一剎那。說實的,其實這一步也不是太難,到底,有公司出錢出機票請自己到美國玩一轉,何樂而不為?頂多半年後水土不服,收拾行李再買張單程機會回港就成。至於移民與否卻是小事,反正申請移民時,人已身在美國:某天郵箱裏會出現美國政府寄來的綠卡,心想「好極,下次入境美國時不再需要排那條遊客專用的長龍了」,然後太陽照常升起,稅局繼續抽稅,生活依舊。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