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不開 心裡那心魔

2012/09/20

近幾個月,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應怎樣驅使自己努力工作?

或者因為自細矮小,常希望用十倍苦心做突出一個,很希望可長期under the spotlight。

在虛榮心驅使下,有機會揚名時就努力搏到盡。於是,那些甚麼唱歌比賽呀朗誦比賽呀作文比賽呀數學比賽呀電腦比賽呀編程比賽呀傑出學生比賽呀通通參加一番。可幸的,每次應付比賽,都得學習些新知識,於是十幾年下來,累積了好些有用的東西。

到研究院則更甚,那時候,幾乎所有成果都屬於自己的,每多出一分力,就多個機會修成正果。記得那無數個晚上,在電腦前苦思如果打敗對手,到後來對手在學術會議的invited talk上,指住坐在觀眾席上的我,引述在下的研究成果。完全感覺到:此刻無價。

不過,最近,環境有變。改變的,是薪金以外的東西不再屬於我;改變的,是發覺個人之力實在有限;改變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below average;改變的,是原來蠢蠢的三打七也有其存在價值。不禁想到,如果沒了虛榮,我應如可自處。

夏天,我轉到現在的project。上司叫我和一位新同事合作負責一件事。我們二人都是新豬肉,自不然要搏表現,爭做領導爭重要東西做。新同事能力不錯,於是爭持時候,有點吃力。跟他爭持個多月,不相上下,我平心靜氣地想,這樣下去,對我對佢對成隊人也不是好事。不如我退一步,讓俾佢lead,一方面觀察他的能耐,另一方面想考驗自己的心理質素,迫自己學習成為team member。

廿幾年來,都是虛榮心驅使我努力向上。今天,我考驗自己,嘗試不要虛榮,嘗試把功勞讓給同事,確實一下子適應不來。缺乏虛榮,我的工作動力降低了,也不如從前的喜歡上班。也令我重新思考—為甚麼我要努力工作—這個千古哲學難題。

早前讀《天龍八部》,那管閣下武功蓋功舉世無雙,到最後敵人還是自己的心魔。最近看電視版《三國》,多少英雄豪傑,也是輸給自己的心魔。

4 回應 to “衝不開 心裡那心魔”

  1. Kane Ho Says:

    我覺得問題其實係你得到成功感的方法,
    個人比較喜歡幫人解決問題,從而得到成功感。
    不是一個人把所有問題解決才能成為焦點,
    當所有人都依賴你時,你就已經贏了。

    試下轉個心態諗
    your success is helping other to success.

  2. Sonia Aristo Says:

    我就覺得如果個樣工作是你own的,你就要拎番credit

    咁當然,好既team member都唔係成條街亦有

    「做喜歡的工作和享受遊戲~」

  3. H5N Says:

    >改變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below average

    鄙人無時無刻都覺得自己屬於下下品。

  4. hevangel Says:

    我諗不是虛榮心的問題,而是ownership的問題。

    如果個lead只係做下MS project,同上面做下status update,相信你也樂意拱手讓他人做。

    如果個lead做architecture,咁就由做自已野,變成幫人地做野,出賣腦力淪落為出賣勞力,當然冇乜motivation做野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