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羽翼半張 你是偶像

2014/02/09

上星期網絡上廣傳一則有趣新聞:二月四日,微軟終於選定Satya Nadella為第三任CEO,而創辦人Bill Gates同時回巢任職科技顧問,他的首個任務是把自己的電腦升級至Windows 8.1。可惜,升級過程充滿問題,Bill Gates更傳召Satya Nadella至其辦公室幫忙,然而擾攘多時卻一無所得,Bill Gates激得怒髮沖冠

讀畢,第一個反應是,微軟或者有救。近年,微軟不太炙手可熱,在我的(很可能有嚴重偏頗)的觀察下,微軟在招聘人材上遠遠落後於谷歌面書蘋果等等比較「型」的科技公司,這回創辦人親自落場”gets his hand dirty”的舉動,有可能扭轉局面。

起初我沒留意這則消息的來源,這則乍眼看似是微軟的負面新聞,我心裏卻暗暗地希望這是該公司公關的傑作,是一系列宣傳的頭炮,然後下星期宣怖Bill Gates親自揀卒開新計劃,之類之類,務求令微軟回復九十年代的光彩。可惜,事與願違,這則新聞原來是《紐約客》專欄所開的玩笑。

我在矽谷工作,在這裏打工其中一個最深刻的印象是,整個management chain都(曾經)是軟件工程師。自己的上司,上司的上司,直到CEO,在歷史的某一刻,跟我現在一樣,整天都栽在程式碼裏,”gets hand dirty”。在公司的內聯網內,可以找到五六年前他們編過的程式代碼和寫過的設計文件。原來曾幾何時,上司跟今日的我一樣寫過如此錯漏百出的設計;原來某位神枱上的總監十年前也編出這樣行雲流水的程式碼。也就是說,有天如果他們厭倦了管理工作,重新擔任編式員,也必能勝任。

我身處食物鏈的最底層,每見這些文件,都是極大的鼓舞,因為彷彿看見自己的未來,咁大個role model棟响面前,自不然有發奮圖強的動力;同時,因為他們有落手落腳「揼code」的經驗,我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他們必了然於胸,自會加倍信任他們的決策,沒有所謂「外行人領內行人」的問題。

如果我在微軟工作,知道創辦人再落沙場作戰,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這位傳說中的電腦天才的日常決策,必然倍感興奮。反過來說,在香港,大學生不願投身科技行業,覺得沒前途沒出路,原因又是否類同?香港的科技行業,是否缺乏了一些”gets hand dirty”的role model?

(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一個回應 to “今天羽翼半張 你是偶像”

  1. Erik Leung Says:

    不止香港,远在北欧的挪威也同样是这样。
    在下刚换了工作本来想变成一个Business Analyst然后朝着Product Management方向发展。只是还没上任上司走人然后接手的经理以及他的团队每个管理阶层的人都是商业学院出生,看到我的背景立刻把我(放回该放的地方,编程)
    现在我看到的是编程的人和上司们有着一道厚厚的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