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清一天風雨飄

2014/02/16

上星期五,依依不捨地離開工作了兩年半的廣告公司,跳出comfort zone,開始新旅程。

話說去年升職後,心情平靜,因為又完成自己checklist上的一項任務。人總不能没有目標,我又為自己打算,想過找些短期計劃,例如重新打羽毛球、努力學投資、學日文,就是與工作無關,覺得失去工作的重心。顯然去年由此至終只求升職,所以醉心工作,一味死衝,俾屎我都食。縱然,要再上一層樓,努力加運氣,兩三年內不無可能,但短期目標仍然模糊。

本來也没有想過離開的,畢竟公司有上佳的工作環境,這間廣告公司猛人林立,我附近個個打得,甚至連見習生也比自己利害,是個學習做軟件工程師的好地方,一直只在思考應作哪個方面的嘗試。

是去年的十二月二十日,剛收到升職後第一張糧單,放工跟陳某喝咖啡,他某(暫時是菌型)startup的創辦人,快要完成籌集種子基金,準備請人,問我有冇興趣上賊船。說實的,起初打算見陳某,沒想過辭職,見他只出於好奇,反正正值年尾,公司準備收爐,同事們遲到早退,上班也是行行企企。咖啡喝畢,驅車回家,一路思考著跳船的可能性:聽過很多startup的故事,無論成功失敗,埋單時總有個屬於令自己的回味無窮的故事,或者像在研究院裏高潮疊起的那幾年。反觀近年的工作,在NDA下,能跟人分享的委實不多,沒有甚麼屬於自己的東西。

高手們教落, 在這樣的人生交叉點,應該自問心底裏最想得到什麼。我整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就正是離開的最大原因:不知道是否適合讀文科,所以大學選讀政政系;不知道有沒有領導才能,所以大學上莊爭做P;不知己喜不喜歡番中環工,所以爭做投行煙腸;不知道能否做研究,所以試讀研究院;不知道能否成為稱職軟件工程師,所以加入行内知名專做工程的廣告公司;不知道有沒有投資天份,所以學習買賣股票——不知道自己能否在startup生存,所以試做startup。

身邊發生的startup故事,每次聽見主人翁講自己如過山車的經歷,心裏總想,如果我是局中人,我又會如何處理?我能否應付傳說中near-death的壓力?如果我到退休時,也未能做過startup,我一定後悔爆燈。除了一點點時間,其實沒有甚麼可以輸。今年三十,假設還有三十年要做,還有三十年錢要搵,也算是豪得起花些少時間抄抄崎徑。大抵失敗時搵工而己,只要矽谷依然繁榮如今。

離開的決定一點不易:難得工作上了軌道,廣告公司的光明前途,老細的鴻圖大計,又創新高的股價。壓力和不安害我發了個幾星期的惡夢,唯願二零一四年玩得開心痛快。

 

7 回應 to “一天清一天風雨飄”

  1. Eric Chio Says:

    Justin, 比起錢, 我諗你會覺得有目標既人生梗加開心. 我支持你!

  2. Leo Says:

    Start up 好好玩架,睇下有無野我公司幫到手,startup3年先穩定咋。leo@overnightstudio.com

  3. riccozero Says:

    Congrats! 幹 Start-up 當然喺要非被迫之下才好玩!(既喺唔喺被炒又搵唔到工那種。) 當然,睇人做Start-up更好玩。祝你好運!

  4. KK Lo Says:

    Gd luck and have fun. 搞鋪勁~

  5. hevangel Says:

    記得睇清楚D options 條件先好簽約,如果唔係就算間startup發到圍你都係得個吉。

    話唔埋過幾年你舊公司買起間startup,咁你咪又翻去做囉。


  6. 有一次同朋友討論關於後悔的事,佢話最後悔唔係做咗唔應該做嘅事,而係無做可以做嘅事。

  7. Suzie Says:

    Your stories amazes me! I can see that no matter what you decided to do, you will give your best and achieve it… good luck and have a fun journey ridi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