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2007 年 4 月 29 日

針線偉與貝多聰

2007/04/29

有時候很羨慕早五至十年出世的人,因為他們成長在一個紛亂的時代,首先是八十年代初有位英國女人仆街,然後時春夏之交的小風波,再到九十年代初小島上的逃亡/移民潮,還有回歸。幕幕觸目驚心。天下之大,國際間國家裏發生的大事小事數諸不盡,每個時代也有自己的故事,但,故事發生的地方可以如此接近,事情對自己有直接的影嚮, 甚至自己可以參與其中,卻是難求。

很喜愛看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那個年代香港人人心不穩,毫不信任那個偉大的槍桿子政權,紛紛要走到外面去。看過「富貴黃金屋」系列,在董標和沈殿震的眼裏,加拿大很是陌生,那裏的人那裏的事那裏做事的方法都跟老家的大相逕庭,但是,大家還是要飄洋過海的逃到那裏。小學時候,每年都有同學移民離開,有加拿大有英國有澳洲有美國。那時候我還小,關於移民我只想到自己拙劣的英文。沒想得那麼多。也沒想到為甚麼人們要走。當年家人沒怎麼打算過移民,於是,關於那時人們的想法,只有從那個年代的電視電影報紙雜誌裏找到,所以,我很愛很有關的東西。

那個年代出了很多諷刺時事的節目,尤其在八九以後,那些開心主流派開心繼續笑笑星救地球,還有張堅庭的表姐你好野系列,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無聊節目,幽默抵死都源於那時人們心底裏的不安,對高壓政權的恐懼。沒有能力阻止,唯有把他們誇張醜化,然後讓笑聲把煩惱拋空。

早前在youtube裏找到些開心主流派的片段,已經樂了半天。有一個名叫snpro的user,在片段的介紹裏只寫了一句:「強烈建議 亞記 出 開心主流派 VCD DVD 」,其實我不單希望亞視會把那些節目結集出版,無線的笑星撞地球系列也,起碼,應該重播。唉,但現實的想,在這個人人都北望神州的年代,看看亞視的老闆們,再看今日電視廣播條例之嚴苛,都難以旨望那些諷刺片段可重見天日。

又以曾志偉跟林敏聰的對白尤為搞笑,如:
林:有戒嚴吖麻
曾:嘩咁唔食得咸野啦喎
第一次學會戒嚴一詞,是八九年的春天,新聞片裏說北京晚上實施戒嚴,我問娘親那是甚麼意思。那個年頭,家父家母的注意力的集中在天安門前的事,連我也幾乎無暇理會。戒嚴即唔食得咸野又是甚麼意思?漆黑得不得了的幽默。

有時候想,為甚麼好像今天已經沒有這樣的人?沒有這樣的節目?碩果僅存的可能是頭條新聞裏的林超榮,但,說實的,林超榮所謂的笑話實在爛得不堪。究竟是這個時候的政治環境,提供不到足夠作開玩笑的原材料?還是沒有人敢如斯說話,沒有人敢開拿北面的人開玩笑,或者,有人敢說也沒有人敢播。

每想至此,我就很羨慕早我五至十年出生的人。他們有很好的娛樂,他們在一個歷史的高潮裏長大,經歷過一幕又一幕驚心重魄的事件,還有,開心主流派與笑聲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