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香港人 之一

2007/07/20

Image of 四代香港人

呂大樂把第四代的香港人定為七六至九十年間出生的一群,我生於八三,恰恰落在這個時段的正中央,我想我很有資格自稱為第四代人吧。

他眼中的第四代,描寫的對象大概是他的兒子和學生。文章裏太過注重第四代人的家長對子女的期盼,他指出這一代人永遠是被照顧的對象,是父母嚴密監視/照顧的對象。無論第四代人學甚麼吃甚麼玩甚麼,週邊的成年人因為擁有較豐富的人生觀念,於是他們就有更強烈的想法,亦因為成年人擁有著話語權和金錢的控制權,孩童的想法就更容易埋沒。成年人會鼓勵第四代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是,在他們開始以前,討論已經結束。

書裏他把香港人劃分成四個世代,有關他對於第一二三代的人的我沒甚麼意見,很可能是我對其他世代了解不深,他的文章大概可讓我總結一下這些世代的特質。可是,關於他對第四世代的理解,我只覺得他只是從父親的角度去看我們這一代,他指出社會上覺得這一代人的問題很大程度要歸咎於家長們,是一眾年長的對我們失去信心。但是,他沒有從第四代人的角度,去理解這一代人的處境和擔憂。

我嘗試從自己出發,透過自身的經驗,去寫一寫關於第四代人的想法。

14 回應 to “四代香港人 之一”

  1. C.M. Says:

    Justin,

    你真的是閲卷無數,好好學呀!

  2. 惡女 Says:

    好彩我都算係第四代,執返身彩。
    等我都買本書睇下先

  3. gordon Says:

    唔…身為第四代我都願聞其詳,想知你同作者ge睇法

  4. 垃圾仔 Says:

    其實呢個所謂世代交替呢, 我將來好想列入research interest既. 不過而家十分渾沌, 講不出所以然.

    未買呂大樂本書, 不過我都好期待你會點講我地呢一代.

  5. cheryl Says:

    有時d嘢有苦自己知
    以前d人點會經歷我哋呢一代呢d憂患
    正如我哋真係唔知打仗會係點

    多咗選擇,咩都多,真係好d咩?
    我覺得大家都係爭紮,係喺唔同層面而已…

    而家d人,只不過較遲明白到,做人要靠自己呢一回事
    比較多人不現實吧,但相對而家嘅人成個人生都拉長咗,再唔係同一個模式
    係quantitative difference,並唔係qualitative difference ….

  6. Justin Says:

    CM: 呢本書仔好薄,好易睇同埋好快睇完gar jar!

    惡女:好多地方都冇得賣lu…………

    Gordon:嘿,等我慢慢寫。

    垃圾仔:我想寫,既其中一個原因都係因為冇乜第四代人講過野。

    Cheryl: 我就係覺得,自小俾人保護得太耐,好遲先發覺ultimately都係要靠自己,要自己make decision,但,發覺已經太遲。

  7. 垃圾仔 Says:

    其實唔係冇乜人講, 只不過我地根本冇辦法o係傳媒度霸地盤. 講黎講去, 咪o係個blog度講囉

  8. cheryl Says:

    冇話遲唔遲嘅,有心就好好啦,哈哈

  9. readandeat Says:

    to版主:
    我剛叫朋友幫我買,唔,想想辦法。

  10. Justin Says:

    垃圾仔:但咁諗喎,好彩呢個世代有blog,比著係三十年前,就係連blog度講野既機會都冇。

  11. leona Says:

    justin,我剛剛在自己的blog裏把你這幾篇文章連結了。
    你寫得很好。很代表了我們這一代是怎樣想的。

    心底話,第四代是怎樣的,該由我們自己發聲,不必代言人。

    就像你和「垃圾仔」的對話那樣,幸好我們這世代有blog。

  12. Justin Says:

    給你連了幾次,真是受寵若驚呀!!

  13. 計算士 Says:

    找了很久, 什麼地方都沒有貨了.

    我想呂大樂寫出來都是想做個引子, 讓每一代說出自己的故事. 很期待你的文章.

  14. readandeat Says:

    計算士:
    朋友在康怡的商務找到,兩個月前已收到。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