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之道

2008/10/20

吳桐學介紹一系列的文,提為「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個名超爆!博客主人來自台灣,現為MIT博士生,讀了他好幾篇文,他很利害(廢話!!响cambridge讀書怎能差得到哪裏?!)。

那系列大概講述了他玩電腦的心路歷程,由dos的qbasic開始,漸漸是vb(還有曾幾何時至愛的《學visual basic找王國榮》系列),然後是台灣的全國能力競賽,接著的IOI培訓營和二千年在北京的IOI比賽,和大學裏的ACM。

感覺是多麼的相似,學了兩星期basic後就開始寫vb,然後是香港的電腦奧林匹克和接著的訓練營⋯⋯我時常提及(或攀附)的吳桐學朋友S兆安搜尋器的U,都是在培訓營認識的,他們都很強。縱然跟他的程度相差很遠。

那個訓練營,那班人,簡直nerd到不得了。自覺是較正常的(所以在那圈子裏我是能力低的一群),但在學校都找不到傾訴的對象,試問有幾多個中四五的學生會對shortest-path algorithm有興趣?同學都覺得我無聊和nerdy。Paul Graham在"Hackers and Painters“的第一章Why nerds are unpopular裏說,這些古怪的人在學校裏永遠是小數民族,入不了主流,也不會受歡迎。但這不是問題,上大學以後,當一班nerd湊夠critical mass後,他們就不再是小數民族,同時這種nerdishness最後更能化作營利,能賺錢,世界上有Google有Microsoft,這些公司的創辦人曾幾何時都是nerd。

又或者如吳桐學所言,讀那幾篇文時「的確會有幾次 “revelation" 既感受。」就像是某一班人的集體回憶。

有興趣玩電腦的人不旁一讀: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

3 回應 to “寫程式之道”

  1. Max Says:

    你太抬舉… = =

  2. 強記小廚 Says:

    睇左呢幾篇文章,都令我想起以前讀大學學programming,由COBOL到Haskell都學過。可是,我較有興趣硬件及網絡技術,依家在電腦硬件製造行業工作。縱然我放棄左進深程式設計,不過我以為程式設計好似沒有快速發展,如Fed Brooks《人月神話》所言,"在近十年內,沒有任何單獨的軟體工程進展可以使軟體生產率有數量級的提高。"
    我真希望你同吳桐學可以找得到"銀彈"解決這個問題,我都想讀PhD(依家讀緊碩士,但是應該不會讀PhD)…

  3. Justin Says:

    Max: 🙂

    強記小廚:嘩!Haskell!!你都唔少野喎!

    好多人都有呢種講法,話prog lang冇乜點真係發展過。我覺得係因為電腦世界,大家都好習慣好似C或OO咁諗野,要走去概有既框框,一啲都唔易。記得上年我學functional lang時,真係覺得係由頭開始學電腦咁。


發表留言